close


這次放假除了去了一趟台北,回部隊的時候還不忘帶了一本文學得獎的書:遠行的聲音。老實說,前幾名的作品我當真是看不懂......我想應該是我的水準太低,沒有鑑識的才能。

關於美學,我想我也一樣沒有什麼 "所謂的" 鑑別力。

我一直覺的美學是很私人的感覺,理論上應該不會有什麼主流的美學意識。然,想必是因為大眾媒體的渲染與所謂的當季流行,或多或少對每個人造成了沉默螺旋的效果。關於一堆專家口中所謂的很好與很不好,真的能代表什麼嗎?那是他們人生可以體會的美,對我來說,你的人生要如何要我體會?既然無法體會又如何要我贊同你口中的美?

又,自顧自的寫著一些只有自己知道的影射意識*自嗨文,或許連孤芳自賞都談不上。


這中間的平衡好像是一個很難的平衡。


現在一直強調美學的經濟、設計力就是國力等等諸如此類的口號,這是哪一個社會背景之下的產物?這是什麼大環境之下所出現的趨勢?這個問題我相信很多人、很多專家都可以提供他的解答,但是他的解答未必能說服每個人,包括我。

這也是我覺得,美學與市場中間的平衡非常之難。或許這也就是設計者之所以會成功的地方,找到一個可以展現自己創意又可以吸引市場的平衡點?大概吧......

這畢竟是一個各自表態的年代,專家充斥的時代,自我意識高漲的時代,以及一個充滿自由的消費時代。 總是先想到自己才會想到別人,偏偏要成功就得要先想到別人,不論是美學設計也好、待人處世也一樣。自己與他人中間的平衡、市場與創作的平衡,難題啊~~~

這篇文章並沒有打算要說明什麼,或者是提出什麼偉大的理論。只是紓發一些感想。

在聽了很多專家的說法之後,或者用評論兩個字會更加精準,我想試著去接受這個世界的多元來取代自我膨脹與獨斷,這個世界會好的更多吧~

或許當我真的能夠做到這樣的時候,就不會po出這種文章,而所謂的鑑別力也會大大提升吧~

或許吧......





--
* 影射流文一詞來自於harmlessstore關於壯妞既強壯又軟弱的文字欲一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mbo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