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是一個上完課的胡思亂想。今天上課講了很多有關創作人相關的研究。其中提到 ”oceanic” ,譯作中文是「物我兩忘」,用來形容人因為投入一件事情到了出神的地步。

當曾老大在詢問大家有沒有這樣類似經驗時,第一個想到是過去打機械人大戰的經驗…… 因為太融入劇情,跟著角色放大絕、站起來一起吼叫「光子力ビーム!!」「ファイアブラスター!!」然後被隔壁寢室的人敲門問候我老媽。再來是高中漫研社,晚上畫圖、描線、上色,一回神已天亮,這回換我老媽來問候我了……囧”

其實,我還想起來大學上巴東的藝術概論也有提到類似的概念。躺在七美的海灘看星星,有一種被吸進去、身旁所有事情都不重要了的投入感。

曾幾何時我已經很久沒有這樣類似的感覺了。或許迷上攝影也是為了追求這樣的感覺吧?去cosplay會場遇到底片殺手會有oceanic的感覺,一回神已經拍了一百多張;去綠島的時候也有這樣的感覺,早上七點多背著相機走出民宿,接著我就沒記憶了。回來看到相機裡面多了好多相片。

或許,這不叫做oceanic,叫做好色或是恍神會恰當一點。

課堂上,曾老大又提起一個概念“childish”,稚心。一般說來擁有童稚之心的人會比較有創意。這可是個天大的矛盾!記得小時候總是被爹娘叮嚀要成熟、多思考、深思熟慮一點之類,長大了反而要我們保持一顆赤子之心。

我說你們這一群大人還真機歪。從小被這樣調教,每次作心理測驗的心理年齡都比身邊同年齡的人顯著的要高出一截。唉~太久走路沒摔跤了,反而懷念起那種跌跌撞撞前進的踉蹌。

「小孩子小時候長常會跌倒,可是等到長大之後就不會再跌倒了,
    那是為什麼呢?」
「我認為,那是視線不同的緣故。」

「小孩子的眼睛總是看著上面。
    不論何時,總是往上,總是仰望著天空------」

「看相遠方,然後看相遙遠的未來-----
    那就是小孩的現實吧!」

「所以小孩子從來不會注意腳下有什麼,反而是大人的眼睛總是下看。
   堅硬的柏油路面,總是把視線放在眼前的現實,
   為了走路不要跌倒。」

「你不認為所有的可能性,應該是在手碰不著的天空,
    而不是腳站著的地面嗎?」

~節錄自制服少女的香氣,結城 陵~

 

偶爾懷念起以前狂傲不羈的青春,天下我最厲害的年少自信,但那也只是個四十幾歲歐巴桑再也提不起的過去。又或者說,年輕是一種心態,只要有心,誰都是年輕人。我也只能這樣相信,握住手中殘存可以燃燒的志氣。

咦?原本不是在寫創意,怎麼開始感嘆青春不再了…囧”

我只是想要掩飾其實我這個人不怎麼有趣也沒什麼創意的事實。




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mbo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