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講創意,得來不易的靈感。雖然說不清楚,但每個人心中總有一把尺判斷看到的創意是好是壞。到底好在哪、壞在哪?既然每個人都不一樣,那又要怎麼去作客觀的評斷呢?如同美學一樣,最後又是一個自由心證的解釋(嘴砲),不然就是主流與非主流的攻訐(我喜歡的就是好,其他的都爛透了)
 


老曾說創意思考在學理上有四個主要的特性,分別是流暢性變通性獨創性以及周全性。其中講到獨創性時,提到了「勇氣」。老曾秀了兩張圖片,以手銬為主題的喜帖與送葬式的喜帖。耐人尋味。

提到結婚我就想到了很多,最後歸結出一個命題:如何去定義「文化資產」「文化枷鎖」

之所以會想到這個,是因為我表哥的女朋友是客家人,最後兩人同居不結婚的原因就是客家人的禮俗太多,結婚是件很繁瑣又累人的苦差事;然而,完全無法否認的,這就是人文、這就是文化的具體表現!某方面來說,這些繁瑣的習俗是文化資產,是客家文化最精髓的表現;但是對於兩位新人來說卻是綁手綁腳文化枷鎖。

我在課堂提出這個問題,或許是我問的不夠清楚,以至於老師的回答我也不是很滿意。

老曾接著提到,創意不等於逗趣。老曾提到大順醫院的例子,將名畫改造成專門治療痔瘡的廣告表現。老曾說,那是褻瀆藝術、那是沒有營養的發揮;然而幾年前,
罐頭卻和我說那一個經典的創意表現。同樣是創意人,對於同一件作品的看法卻是天南地北。

試著由老曾的邏輯來看,創意思考的障礙分別有認知、標準化以及文化三種。我想老曾是不是也有對於藝術作品不能拿來惡搞的認知障礙呢?但是換個角度來看,我第一眼看到也無法否認那種表現是很粗俗的、低鄙的創意表現。或許這就是我的認知障礙吧?

其實想到最後,創意到底好還是不好?或許人人心中的那把尺才是最大的認知障礙。漸漸開始豁然開朗了,文化枷鎖與資產的認定,也是因為人心中的那把尺。

於是,我想到美琪老師的一句話,廣告創意只有是不適合,沒有好不好。
 

或許吧!



這本來就是一個沒有標準答案的世界,所以嘴砲得以生存,以及永遠會有架可以吵(奇妙的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mbo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