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硬著頭皮把大前研一的書--《我的發想術》看完了,數度看到要睡著。這是一本大前研一展現主角威能的書,沒有架構、沒有整理好的邏輯,就連前後呼應的東西都不多。老實說,反推!看看,這本書有沒有新的東西,看起來好像沒有。他提到他的六種思考方式:懷疑成見、從網路思考、追求獨一無二、從歷史記取教訓、站在對方思考以及討論。不都是老生常談?

且,書中自己打自己嘴巴的地方也不是沒有。首先,「懷疑成見」與「從歷史中記取教訓」可說是一體之兩面。歷史的教訓是否可能成為成見?而成見是否也有可能讓自己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該如何從中取得平衡?過去的發生的事實或是前人的經驗,就如同水可載舟亦可覆舟的道理一般,完全看自己如何去拿捏。然而,諷刺的是,拿捏的判準卻是依靠自己的思考與經驗。

此外,討論真的是有用的嗎?即使說集思可以廣益,但也有說人多口雜。許多超越時代一兩年的先進想法或許可以透過討論而形成雛型,但是領先十年的觀念卻有可能因為討論成為多數暴力下的犧牲者。廣告業甚至有禁止討論的創意發想術,以防止創意被削弱與被同化的危機。由此看來,討論也不見得對於思考是全然正面的幫助。

對於信奉老二哲學的企業主來或是在市場上絕對領先的企業主來說,追求獨一無二是否是那麼重要?對於統一來說,在流通市場有絕對的領先,創新對於他們來說是否真的那麼重要?

對於物流專業公司來說來自虛擬世界的衝擊是否逼的他們要轉向網路?

全然的站在對方思考是否又會造成自己對於企業精神與原則的妥協?

不能說他的方法全然無效,但也不能說他的方法就必須被視為圭臬。整本書裡面最中肯(台肯!?)的地方在於前言:進入21世紀之後,社會各層面和先前的時代截然不同。先前的案例已經失靈了(這句話是自打嘴巴,自己說要懷疑成見與從歷史記取教訓)。現在是「沒有標準答案的時代」。



這就是我的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mbo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