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回到崗位上,肩膀上多了一槓責任與重量。其實只是時間的累積造就這一切的發生,但,又有什麼事情不是時間的累積呢?時間到了,該發生的事情就會自然發生,浪漫一點的說是緣份,實際一點的說是等待。當生命的重量可以化成一條簡單的金槓,我的肩膀是否就不會那麼硬了?
入伍至今已經超過半年,這半年持續重複著生活型態的轉變:放假變成活老百姓、上班又成為軍不軍警不警文不文的海巡爽兵。如果可以用一個上班下班的心情來看待這一切,我想心情上比較能夠接受。但這畢竟不是自己可以選擇,如果這是我欠國家的,那國家又給了我什麼呢?男生需要當兵是否也是一種性別歧視呢?(歧視男生還是歧視女生?)
 
要承認自己當兵很爽似乎有點不堪,總是加上許多但書,就是不肯承認自己的比別人幸運。如果說我是個浪漫的人,我想這一切都是緣份,不過我一點都不浪漫。我想,這就是人生吧:永遠不曉得下一步會怎麼樣,默默承受就是了。儘管目前看起來我還算是幸運。
 
當兵算是我踏入社會的第一步,過往在學校受到的保護、屏障現在都消逝的無影無蹤,赤裸裸的暴露在人群中,體會這社會豐富多樣性的殘酷。頂頭上司說我個性不錯,但是還沒有脫離學生那種思維模式與行為模式;今天出去玩,結果也被誤認為是大學生。這是第一次我被說年輕卻高興不起來。我流的矛盾依舊充滿全身。校園生活在脫離青春之後就不再是校園了,正如同升上一兵之後就脫離菜逼八的分類一樣。心態的轉變讓世界跟著旋轉--自以為世界跟著旋轉。
 
一兵應該要有什麼自覺呢?和研究生的自覺一樣,總應該是背負了一些期待與標準吧?一兵應該比較不容易出包、比較細心、比較有威嚴、菜味沒那麼重……我用半年的生命換來這些期待,這些快要與我沒關係或是需要重新建立關係的長官們、同袍們、學長學弟們的期待。
 
如果這世界的真理是等價交換,我用了這半年的生命,換到的就是這些期待嗎?或者,還有什麼其他的東西呢?
 
一直找,一直找。你也來幫我找找吧。



--
感謝菜阿兔友情客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mbo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