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有大美蔣勳的一本不算新的書。想要多了解蔣勳、或是這本書,可以自己點選前面的超連結。這是一場在中正舉辦的演講,而這篇文章則是我的心得與感想。

蔣勳來中正演講的日子是11月29號,感謝曾老大與學校藝文組的大力幫忙,促成這次的演講。換句話說,其實這篇文章早久就該要出現了,早就應該要寫好了。可惜不然,原因除了自己的惰性、學校復文書局買不到書之外,我還花了一點時間沈澱了一下以往種種,以及這一陣子一直放在心上的事情。沈澱不出什麼新意,倒是增加了幾分深度(嗎?)。


『美學』

關於美醜,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如果你有一個很好的兄弟那麼你們對於美女的眼光不一樣的機會一定很高。人說天秤座的人對於美有獨特的見解,其實也只是眼光和別人一樣罷了,所以我覺得漂亮的女生別人都不同意。無關對錯,沒有價值判斷。

美學,或者是說感覺學,不過就是強調自己的感官的放大與詮釋。一沙一世界,大概就是這樣的道理。我們好像很久沒有這樣好好感覺自己身邊周遭,自己住的房間總是瀰漫著一股混亂、學校裡的紫色黃色揮灑空中卻不見其影、速食的愛情遊戲、邏輯的、有架構的、統整的、文字的......很多東西填充著我們的生命卻無自覺,也沒有感覺。一個生命之死不在於形體的消逝,而是麻木不仁。所以其實我們很多都是行屍走肉的殭屍吧!哈~


『品味』

由味覺而來的品味,蔣勳老師講了蠻多有關味覺和品味之間的關係,很有趣也很豐富。而聽完當下也打住了想要把品味研究當作是畢業論文的念頭。品味是一種生活態度與實踐,那是一種人豐富內在所發揮出來的氣韻,想要由外在的表現來看一個人的品味似乎太膚淺。

一個人由內在出發,然後對某件事情有自己獨到的看法,進而有所堅持。所以有人喜歡重型機車、有人迷戀紅酒、有人專注服飾。一個有品味的人絕對不會讓你覺得是在賣弄或招搖,因為「品」是在自然之中流露出來,而非炫耀與展現。

原先我以為培養品味需要花很多錢,至少需要一定程度的經濟能力,但是實際上卻不是這樣。品味其實就來自於他如何當他自己。從了解自己、與自己對話中明白「我是誰」與「誰是我」。這或許很哲學很難懂,但是這就是我很深刻的體會。記得之前看禪宗的一些書籍就有提到「未曾生我,誰是我?生我之時,我是誰?」其實可以很明白的發現,了解自己其實是一個人生命中很重要需要被解決的問題。真正明白自己是誰的人才不會從眾、盲從、追隨。也因此才會知道自己真正需要的東西與適合自己的東西。而「品味」其實就是從這些生命的小細節裡面展現。

很慶幸,我的第一步沒有走錯。雖然我還不太認識我自己,但是我努力和我對話。


『行銷』

美,其實是一種感覺。其實那是一門感覺的學問,或者是說一種感性的思緒。那是一種感覺。最近很流行的幾個行銷趨勢如「感性行銷」、「體驗行銷」等等其實都是圍繞在這一個主題上打轉。這其實也是一種對於純理性思維的反動吧?強調感覺的、直覺的、第一印象的。

歐陸許多的時尚品牌經營的那麼成功,而且歷久不衰,那是因為背後有著豐富的歷史文化支撐,再加上傳承與堅持。所以看看這些具有歷史的品牌很少會倒下;相較於美陸的品牌操作,根本是再不同的邏輯下作操作!這也難怪最近的管理經營書籍一直在強調故事的重要。




拉里拉雜說了一堆,其實也都不是什麼重要的事情。重要的是自我實行吧!而這偏偏是最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mbo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