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設人生黃金律--大前研一演講心得

每股新的趨勢,都像面巨浪,不管站在浪頭上昂首挺立威風八面,或隨波逐流被沖到沙灘上,這浪潮都帶來巨大的影響。去南港展覽館聽趨勢大師大前研一的演講《重設人生黃金律》。先不管演講置入性行銷的成份有多大,打品牌的意圖有多強,洗腦的手腕有多高明,大前研一先生還是講了些我不知道而且有興趣的議題,而且,他意外地還算幽默。

演講摘要看這邊,一位老師發表於他的facebook,鉅細靡遺。

演講分成兩個部份,前半段討論世界經濟局勢,而後半段是年齡問題,也就是大前研一看到的新趨勢。

世界經濟局勢,大部分是過去一兩年已經知道的事,如「linkage」各經濟體緊密結合,因此一個出包將影響全部;「三個影響世界經濟的驅動力」歐盟、中國與成長力驚人的開發中國家;中國的問題與日本的問題等等。包含大前研一所舉的例子、數據,甚至大部份是先前廣告公司所製作的專案中就曾提到,如「錢進中國」、「旭日東昇」和「夢想@盛世」等等中國基金、大中華基金與亞洲基金商品。過去和投信公司緊密配合的工作經驗,加上公司老闆直銳的眼光與洞見,不知不覺也累積了許多財經知識,辛苦很值得。

新興市場部份,除了金磚四國BRICs之外,他還提到「VISTAC」:越南、印尼、南非、土耳其、阿根廷和哥倫比亞。上網查了一下這其實是經濟學人提出來的概念,只是經濟學人沒有提到C。VISTAC是先前我沒有注意的議題。

演講後半段提到人口問題與年齡問題,一胎化與少子化的影響已經可以在我身上看到:保守、任性、沒有野心與企圖心,相信未來更多身邊的人也可以觀察到相同的特質。令人驚訝的是根據目前的人口狀況推估2045年的日本人口金字塔,人數最多的年齡竟然是81歲!老人因為不相信政府而一直存錢,平均一人會帶35萬進墳墓。

其他頗有意思的數據--平均一生就業時間:8小時(一天上班8小時)*250天(一年上班250天)*40(持續工作40年)80,000小時。退休後平均可使用時間:12小時(一天中扣掉吃、睡,醒著可活動的時間有12小時)*365(退休了一年365天都可以自由控制)*20年(退休後還有20年可以健康自主地活著)87,600小時。事實上,退休後的老年生活將比你一生上班的時間還多(假設你不是苦命廣告人)

87,600個小時便是大前研一所看到的新商機,新趨勢。

然而我這人反骨,對大前先生的看法有些意見。假設台灣的人口狀況與日本相似,2045年我63歲,從25歲上工開始,應該再兩年就會退休,而當時人口數最多的是81歲的老人。問題來了:

第一,我真的只需要工作40年嗎?這40年中我能賺夠足夠的錢養家、養小孩、養自己嗎?若不夠,是否仍繼續工作?

第二,現在(2010年)我的父母輩在這40年間受到什麼影響?早早退休的他們若沒有月退奉,小孩如我又不爭氣,沒有資金該怎麼繼續活下去?

 

問到這,應該不難發現,《重設人生黃金律》演講的前提假設是「我們未來將會是有錢人」。貧富差距那麼大的情況下,該如何是好?一般上班族蹲辦公室40年,不就是20歲20K、30歲30K、40歲40K的薪資結構?試問,當你50歲了,公司的老闆會願意給你50K的薪資嗎?我相信在台灣這不太可能,未來也一樣。於是,關於這一股「平均壽命將拜科技之賜而延長」的趨勢下,一介草民如我該如何是好?該像是大前先生所說,積極尋找20種嗜好、20種靜態活動、20種社交活動來填補那將來的87,600小時嗎?

我相信這會是一個有趣且發人省思的問題。

「維持健康的身體與競爭力」基本上與「抗老(anti aging,我覺得翻成抗老頗怪)」有交集,但畢竟是有本質上的差異。看到了這個趨勢,我們該積極站在浪頭上還是隨波逐流被衝到沙灘上,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一份琢磨。我喜歡那位做演講摘要老師在文末提到的心得:

  我既是教師也是學習歷史,以往喜歡分享過去的經驗,現在則對經驗傳導而小心翼翼,因為我們不應該用逝去的以往,來引領學生面對變化多端、瞬息萬變的未來。

 

至於,「重設人生黃金律」的命題與演講的關係若有似無,和贊助商的關係倒是相當緊密。(而可想而知會在演講後瘋狂地接到入會邀請的電話...) 我相信也許某些人的人生黃金律在這場演講中,成長、茁壯成奉行不孛的鐵則與生活動力,正如同電影Inception提到的:What's the most resilient parasite? An Idea. A single idea from the human mind can build cities. An idea can transform the world and rewrite all the rules.  (什麼是繁殖力最強的寄生蟲?一個想法。人類心靈中一個簡單的想法,可以建造城市,可以改變世界,甚至是改寫所有的規則。)不過,我倒願意繼續琢磨內心小小的芽。馬斯洛說:「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並非正常現象,而是一種罕見並且困難的心理成就(感謝學長Allen Wu提供)。」由這一層觀點來看,哥德的「人,越努力就越徬徨」便顯得平易近人。

內心的黃金律會影響思考、改變行為、創造價值,但我明確的知道,演講的廣告主不會是我人生的黃金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mbo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