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進去到第一次放大假,這二十幾天過的說快不快,說慢也不慢。總之,已經變成追不回的青春。僅以這一篇文章紀念這二十幾天軍人的身份。
 
想了好久應該要怎麼寫這篇文章,即使沒什麼人看,但是這一種自我實現……就是寫爽的啦!在馬桶上盤腿思索了一陣之後,我決定以食衣住行育樂這六個面向來剖析這二十幾天在新中的新訓生活,並提供後進學弟們一點建議。

 
>>食

1.      不要期待吃得好,有的吃就該偷笑


千萬不要期待軍隊裡面的伙食。表面上看起來是兩樣主菜兩個配菜有水果有湯,主菜如果是肉排之類,除了沒味道之外最可怕的就是和破抹布一樣有咬勁,撕也撕不裂咬也咬不開;如果主菜是雞翅,那恭禧你至少有的吃,但你會懷疑國軍怎麼喜歡專吃小雞;如果主菜是滷豬腳,恭喜你,直接送廚餘桶吧。毛拔不乾淨也就算了,大體上拿到的豬腳都是蹄,沒肉的。

如果你有公差勤務,那更恭喜你,準備去投八寶粥吧。根據本人經驗,早上去拿完國軍神器六五K2步槍之後,回到中山室打到的早餐是兩粒碎蛋花、兩顆麵筋、一顆花生米外加一塊鹹菜瓜。包子也沒了,稀飯也沒了。所以有的吃該偷笑。

不過公差勤務有一點例外,就是槍哨。建議,想要吃飯的人可以主動爭取槍哨,去爭取第二班或是第三班,因為可以不用集合就去先去打飯,而且那時候也都沒有長官,可以多打一點!千萬不要站第一班,因為你要站完才可以吃,那就會落得投八寶粥的下場。

班長名言:先求有,再求多。

星期五是莒光日,有多一根冰棒。算是福利。

2.      找機會吃

當懇親假回來之後理論上會比較輕鬆,所以可以去營站的機會比較多,所以可以囤積一點乾糧在內物櫃裡面,用餐完或集合前可以抓一些零碎的時間去補充熱量。

這裡推薦兩個補充熱量最好的補給品,第一是八寶粥,第二是核桃酥。八寶粥自動販賣機就有在賣,隨時餓了隨時投錢。核桃酥兩口可以解決,同時可以補充熱量,速度也快,不過缺點是只有在營站販賣。我們連上有人一次囤積大量核桃酥,有興趣的也可以試試看。

3.      投飲料與打小蜜蜂

投飲料和打小蜜蜂真的是要看連上主官給不給福利,我們連是會放這個福利給我們,所以下課都可以去投飲料,如果外出操課的話也可以打個小蜜蜂。小蜜蜂是什麼?賣個關子,進來當兵就會知道了。

4.      強身健胃

我們洗的餐盤老實說我真的覺得每次都洗不乾淨,肥皂水很稀不說,就連洗手台的水也很小,然後又規定我們要在一點點時間內把餐盤洗完,根本就是不可能好好真清洗;另外晚上去伙房出公差打掃營部的伙房,你也會發現那根本就是大腸桿菌的溫床……不過說也奇怪,就算是這樣我們拉肚子的人卻出乎意料的少!?連我這種胃弱的人也沒有拉過肚子,這是我認為我們國軍非常厲害的一點。菜真的很油,油到會讓人沒食慾…另外,國軍的湯根本就水加上調味料加熱後就端出來了,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吃貢丸湯,貢丸沒什麼味道是意料中的事情,但是那個湯…我當真不曉得胡椒的濃度有沒有超過百分之八十……
 
 
>>衣

1.      穿什麼衣服


中華民國陸軍的內衣基本上都是綠色或是迷彩的,反正第一天進去報到就會發,這裡建議多買幾件,因為流汗量超大……國軍的衣服有很多規定,例如有運動服裝:內衣+運動褲+白色運動鞋;整齊服裝:迷彩上衣+長褲+黑色大頭皮鞋+小帽;全副武裝:整齊服裝+鋼盔+S腰帶。其他還有規定甲種服裝、乙種服裝和丙種服裝,很多規定。慘一點的就會有班長玩你,30秒回寢室換某某服裝於連集合場集合完畢,馬上國軍到底有多少種服裝馬上就會一清二楚。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鑑測的全副武裝,如果不幸真的上戰場我們陸軍步兵就是要背這樣的裝備:全副武裝+防毒面具+彈袋+刺刀+土工器具+手榴彈+手榴彈袋+六五K2步槍,此外全身要上偽裝塗滿碳粉與插滿草。一整個就是很囧。

幾個要提醒的就是厚襪子可以多帶幾雙,因為大頭皮鞋的底很硬…國軍的內衣可多買幾件,因為中午可以把衣服換一換,不然都是汗很噁心。痱子粉必備,防蚊液看個人,國軍的特殊能力就是不論怎麼被蚊子咬,都不會得登革熱。建議帶濕疹軟膏和香港腳的藥。肌樂我有戴,但是很少用。主要是在太熱的時候拿來噴......噴那個超涼的XD


2.      裝備

國軍的裝備其實不精良,連上弟兄有不少人連拿到三雙壞掉的大頭皮鞋。此外,因為是新訓,所以身上的迷彩服與運動短褲、鋼盔、S腰帶也都是舊的,千萬記得一開始上營站時,要記得買鋼盔內墊,否則禿頭可能性大增。運動短褲基本上洗的次數不多,所以如果你不幸加入擦槍班,就請你務必不要把擦槍的油、碳粉弄到褲子上。

另外,一進去還會配一個1500CC的水壺、一件兩用式雨衣和一個板凳給你。水壺毀損率很高,板凳也是。打靶的時候滿地濘與爛泥巴,突然啪嘰一聲板凳毀了,然後還送你一屁股巧克力糖漿。雨衣千萬不要弄不見,因為一件不便宜。雨衣穿上是外面下雨裡面也下雨,基本上沒什麼用,反正都會濕。

3.      洗澡

洗澡不怕沒熱水,最怕的是沒冷水。我洗過不少次沒冷水的澡,只有爽而已。另外,因為我是擦槍班晚上要擦槍所以可以錯開和大隊人馬洗澡的時間,不然一開始一百六十多人擠進去澡堂洗澡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

另外一件有趣的事情就是,颱風。颱風天洗澡按照規定,要戴鋼盔。外面刮著風下著雨,於是我們阿兵哥就穿著雨衣戴著鋼盔去洗澡。蠢斃了。

4.      國造六五K2步槍

國軍的神器。每天早上我們擁有軍械公差、擦槍班、取槍班等等頭銜就得要去軍械室拿槍。一把國造六五K2步槍加上彈夾與槍背帶大約有3.5公斤左右,運氣好的話一個肩膀只要拿兩把,運氣不好一個肩膀拿四把然後還要穿雨衣,千萬別忘記一個人是有兩個肩膀的。這是我每天早上必做的重量訓練。

晚上通常沒事的話就會擦槍,當別人在努力背誦單兵報告詞的時候我們在擦槍。所幸晚上通常,百分之七十的機率不用送槍,因為會有洗好澡的人來幫忙。

槍還可以分成操課槍與打靶槍,顧名思義打靶槍就是專門用來打靶用的,操課槍則是用來上單兵戰鬥教練或是刺槍術用的。
 


>>住

1.      新中報告班長

我所在的營區算一算也是有一把年紀了,報告班長就是在這邊拍攝的。和隔壁大內營區比起來真是懶覺比雞腿……設備老舊,廁所更是棒到飛起來。因為通常便池都是滿的,也通常不太能沖水。所幸這個部份在我快出來的時候有相當程度的改善。

2.      睡覺

晚上睡覺,最好祈禱你旁邊的弟兄和你很和。我旁邊睡一個晚上會呻吟、即使掛了蚊帳他還是可以睡到我床上、不停咳嗽之外三不五時還會面向你咳咳咳一番。所以當他早上問我晚上睡得好不好的時候,我都很有一拳貓下去的衝動。所以慎選室友也很重要。

如果有人會寫信給你的話,手電筒還是帶一下比較好,晚上熄燈之後小燈很暗,基本上看不到信的。

3.      大停電

這次新訓最棒的回憶就是大停電。我們營區的配電器被サンダガ擊中之後就昏了兩天。於是我們就在沒水、沒電的情況下過了兩天。沒有飲用水、沒熱水、洗手台的水也很小。晚上沒電、沒光、連電話都只剩下一台可以用……於是晚上七點半就睡覺了,而大家也都可以睡得著!是一個很妙的回憶。
 


>>行

1.      行軍

由於我們上單兵戰鬥教練的場地是在後山,所以每次都會需要排隊好帶隊上去。半個小時的行軍不算什麼,但是當全副武裝還要爬山,再頂著一顆火辣辣的太陽就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了。一旦停下來就很難再起動……

這個行軍最厲害的就是下雨。爬上爬下不說,有時候爬上去還只是為了要帶個防毒面具,這時心中除了104不曉得該說什麼才好。


2.     排隊整隊與報數

當兵真的每天都在排隊。什麼都要排隊,上廁所、上營站、下餐廳,就聯等待也是要排的好好的。國軍排隊的方式也很多,橫隊、縱隊、講話隊形、方隊等等。此外,在列子(隊伍)裡面直的叫做伍,橫的叫做班。當班長說成四個班向右看齊時,排頭就要開始報數報到四;同理,當班長說成十伍正面的時候,排面班就要開始報數報到十,多的打掉排到後面。這裡我們有被玩過,面對班長成五十個班,然後我們就開始報數報到五十,接著馬上面對班長成二十伍正面,又馬上急急忙忙跑回來正面。諸如此類。

排完隊之後就是要清點人數,班長會下向前向右補滿伍,多的人要自動補足,接著就是排面班報數,報完數之後最後一班最後一員要回報幾班缺幾,這樣排面班最後一員就可以算出來這個方隊友多少人。很有趣的是,每次都會算錯。然後就會被罵。平常會算的,站在排面班最後一員就算不出來了,這是詛咒。
 

>>育

1.      射擊預習

基本上我覺得這個還蠻好玩的,打靶除了熱了一點之外其他我都覺得很有趣。基本上會打五到六次,其中兩次是25公尺歸零射擊,其他是175射擊。25公尺的場地小,擊發之後的聲音超大,基本上打完一發之後耳朵就是一直處在耳鳴的狀態。175就好一點。

在靶場,真的是切忌大家開玩笑。因為這裡算是一個危險的地方,班長排長也特別容易在這邊發飆,所以好玩規好玩,千萬不要不長眼。

射擊預習,除了不要在水泥地上練習之外,其他沒什麼困難。射擊是趴在地上然後兩隻手的手肘要撐起上半身,所以如果你是在水泥地上練習,會爽翻掉。建議,可以帶兩個護腕,有帶有保庇。

2.      刺槍術

除了累,大概就是喉嚨痛。分解動作加上3.5公斤的六五K2真的會讓人冷汗直流。再加上每一個班長教的動作都不一樣,換一個人來教就會重來一遍,只有爽翻天而已。

刺槍術基本上講求整齊與氣勢,所以就是努力吼叫,努力不要出包。不過練習的時候都會很累,因為槍真的很重……

3.      手榴彈投擲

看起來丟25公尺很簡單,但是沒過的還是很多。練習用手榴彈一顆約0.6公斤,拿起來沉甸甸的,施力不好很容易受傷。一般班長在帶操的時候只會強調手臂要活動開,這邊建議除了手臂之外,腰、肩膀,最重要的是背部的肌肉都要熱開。我們連上不少因為這樣背部肌肉拉傷,所以千萬千萬要記住。

另外,因為我們營區的草地真的太肥沃了,所以手榴彈一丟很容易就陷進入爛泥裡面。鑑測時聽說兵器連那邊弄丟四顆手榴彈……不知道找回來了沒。

4.      單兵戰鬥教練

這個只有爽而已。除了要硬背單兵報告詞之外,還要熟記動作。新訓最累的就是這個。報告詞前後不統一就算了,每個人教的動作好像也都不太一樣,我們在下面操作的只有一臉囧而已。

營區操作單兵的地方在後面的鐵架山,除了要行軍三十分鐘上山之外,那裡山上有樹的地方地很硬,地軟的地方就沒樹,所以怎麼樣都不對。不是痛死就是曬死。此外,常常綠色衣服出去黃色衣服回來。精彩的是晚上還不能洗迷彩服,真的是翻掉。

 

>>樂

1.      莒光日

莒光日就是每個星期五。那一天中午吃飯多冰棒,下午可以看電視,雖然是莒光園地。運氣好的話可以去打個球。

莒光作文簿,說真的我沒想到連上長官真的會看,所以一開始還寫了不少長官壞話……結果就是被抓去問話……想當然爾就飛起來了。

2.      苦中作樂

當兵苦中作樂是一定要會的,裡面真的很無聊而且很沒效率。這就是軍隊的文化,沒辦法。所以當同袍被電翻了,笑一笑,拍一拍肩膀。看到室友站在門口大大喊「看到長官應該大聲問好」,還不忘在他叫完之後糗他一頓。

當兵有很多不公平,所以就是笑一笑,不然好像也沒什麼辦法可以解決。
 
 
 
其實還有很多可以分享的東西,但是我一時之間也想不到要寫什麼。今天我又要進去了。很無奈,但也只能笑著撐下去。祝我順利,也希望這篇文章有幫助到後進的學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mbo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