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了。我說政大。
今年出了一本書,「在政大不可不幹的80件事」,簡稱八十幹。聽到這分企劃的時候,已經是我插不上手的時候了,無法參與政大史上最大的地下創作,實在是有些可惜。

其實是有機會可以加入的,後來也確實加入了,只是覺得我應該可以多出一點力,這是廣告系的大工程,即使我和文玲並不太熟。或者說,我參與了卻沒參與到。

回顧一下,80這個數字並不是一下就可以達到的。我老闆說,要累積多久才會堆積出一點傳統,要堆積多高的傳統才會形成一點風格。政大的風格。其實我也不覺得政大有什麼風格、有什麼傳統。對我來說,政大只是一個選課很難選到學校、而我在這個地方投注了我四年的生命。

於是乎,政大80年中,有二十分之一的生命與我一起度過。或許,光是這樣就值得我大聲的說聲「幹」。也或許,值得幹得是自己的生命,而不是政大。在這個主體與客體永遠分不清的台灣社會裡面,這個命題也許也不重要了。反正幹下去就對了。

今天是520,政大校慶,八十歲生日。祝他生日快樂。讓我好奇的是,政大要怎麼保護他的第一任校長。扯遠了。

談談這本書。參與其中,一度非常不看好,但是出來的結果卻是令人驚豔。這句話一直被召集人林小ㄇ調侃。我只是很直的說出我的感覺。因為真的超乎我的想像!

書的定位是「地下創作」,不管是地上地下還是地心,總之這是一本集體創作。而這個創作的中心概念,就是政大。是政大,而不是大學。是政大,而不是大學生。於是乎很多很多的東西從政大出發,才開始找連結。感覺很唯物。不過最精彩的地方在於,即使是這麼唯物的一本書,所有政大人看了都會覺得那是在寫自己。這是一本討論政大,卻可以讓每個政大人自我投射的一本創作。這就是最精彩的地方。

自我剝離一向是我的強項,看這本書會讓我人格分裂,不斷從不同角度去腦袋裡面抓取資料、和書裡面的比對,一會兒贊同、一會兒覺得狗屁。好玩就好玩在這邊,因為政大就是這樣的一間學校。例如黨政學校產生第一本民主地下刊物,例如現在插在學校裡面一根40萬的未爆彈,又例如政大80歲了學校裡面的建築卻越來越年輕。

扯遠了。

這是一本政大人都應該看的書,不見得好,但是那也是心血的結晶。比起教授們對於政大的恭維與狗腿,這本書到底還是親民多了。因為,你總是以為這本書在寫你,但其實他在寫政大。

80歲了,政大。每年給你一個幹,今年也累積了80個幹。每年幹一件大事,今年也有80件不得不幹得大事了。

生日快樂。NCCU。

在政大不可不幹的80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mbo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