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話通常不喜歡說死,因為凡有規矩就必有例外,真正不會改變的東西就是改變本身(Blouse Lee)。老師心中有一把尺,那是是非對錯的判準,不易改變。或 許那就是老師解決事情的方法、看事情的方式、對待時間的態度,無可厚非。但我反而覺得不應以老師的觀點來限制我們的思考脈絡。

今天老師在課堂上問了一個問題。一個複雜的產品、單價高、目標消費族群明確。老師問我們應該用什麼策略(推或拉),什麼推廣方式(廣告、公關、人員銷售與銷售促銷)為最佳。作為一個研究所入學考試的考題,的確可以看得出一個學生的程度,但是這畢竟不可能會有標準答案。

去年我有幸成為大學部行銷管理課程的助教,改了近200份的考卷,考題也是類似很活的題目。現在我為我當時心中充滿自以為是的標準答案倒抽一口涼氣。但也因為這樣,才會有現在的體驗。

老師在課堂上出的題目,班上的回答有集中統一的趨勢,即使是向老師心中的標準答案集中。我突然覺得,這是一件可怕的事情。如果這是一個比稿的場合,我想我們會全軍覆沒。或許這依舊是填鴨式教育的餘毒,但換個角度想,這也是行銷的表現:給老師他所希望的答案。想到這,我又為我心中自以為是的標準答案倒抽一口涼氣。

我想,我還是得逼著自己敞開心胸面對更多想法。然後,隨時得讓自己有能力抽離,跳出來看。即使跳不開佛祖的五指山,但是高度不同視野不同,景色也自然不同。

寫到這才發現,原來這篇文章的誕生就是因為我無法接受老師的觀點,寫到現在還是一樣。於是乎,上一段衍生的心得好像又是狗屁一般。

知道與做到果然一點關係都沒有。

忘了是看哪一本書,裡面有一段文字是這樣講的:不要因為皮毛一般的見識就以為那是全部。他在告誡行銷界的後生晚輩們(就像我一樣),你若覺得你看到了全部,你便看的有限。好吧~我盡量試試看。

 

 

唯一和圖片有關的,就是希望我能有擁有一個開闊的心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mbo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