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觀看自己的照片時,或多或少都隱含著對自己的期待,甚至有意識的欺騙自己,並以意識中的完美形象重新塑造影像中的「自我」,於是照片成為一個說服自己的介面,或者可以說透過照片來誤解自己、欺騙自己,而成為他人形象中的「自己」。但是照片中的「他」,真的是「我」嗎?或者,照片中的那個「他」不是他、也不是我,而是一個被社會所塑造出來的一個集體形象,它顯示的不是「自我」,而是社會賦予的一種「他我」(社會價值所給予的「自我」,它並不具有主體性,而是一種以偽裝求取認同的一種手段);但從照片中大方的姿態來看,又可以嗅出他們並不在乎展現這些被外來文化殖民的「成果」,反而自得其樂的在物慾橫流的物質樂園中狂歡,並沉溺於各種光怪陸離的表面偽裝,而成為一個逃避自我真面目的託詞。(姚瑞中,2003。《台灣當代攝影新潮流》)


前些日子,一個出國前的國中友人終於聯絡上我。聊一聊,我的網誌裡面我的照片似乎很少也幾乎沒有正面露臉的照片。據他的說法,現在的我和以前完全是一個不一樣的人。我以前都會搶著拍照、做事高調、搶盡鋒頭。真的嗎?完全已經沒有印象了。

靜物飛快經過,回頭只能感嘆一去不復返的年輕路。那是青春、那是生命。如果我也可以超越時間我會怎麼樣呢?我又是怎麼變成現在這個樣子呢?現在的我與過去的青春是不是也是一個求取認同的偽裝?我不知道。真的不知道。這很駭客任務!

其實當自己光著屁股好好和自己講話的時候,才會發現其實內心的不堪、脆弱以及黑暗。但是誰又會光著屁股拍照呢?至少我不會。現在的我不敢自己拍自己,不敢以自己當作主角創作,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再這邊以懺悔的心情寫下這些,緬懷青春。

為什麼我無法跨越時空?或許就像克林與龜仙人無法乘坐觔斗雲是一樣的道理吧!

為什麼不幹自拍?無法接納自己也無法正視自己,甚至,連自己在哪裡都不知道。





這是人心的複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mbo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