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作,就要做好。

老實說我喜歡看和「自己」有關的文章。自己的故事固然很刺激,但是多看多聽別的故事卻更可以豐富經驗。我一直有一個論調:別人的交集就是自己。
其實這很矛盾的。到底是先有別人還是先有自己?這兩者之間的交互關係是分離矛盾,也是聚合統一。或許走回到了巴門尼德斯與赫拉克利特的三岔路。原來我也進入了哲學家的思考領域。

不算是在吐苦水,更不是在抱怨。說是抒發或許恰當一點。

自覺,身為什麼的自覺?如果別人說:你要有身為一個研究生的自覺。那麼他應該已經定義好什麼是研究生的自覺,我為什麼要追求他的定義?觀察很多很多的研究生,歸納出來一些研究生自覺的check list,然後呢?照著作就是有所謂的研究生的自覺嗎?
                                                                               
一直看著別人就會發現自己有很多不足,卻忽略了自己也被別人看著,讓其他人感到羞愧。
                                                                               
自己,真是一個永遠無法摸透的東西。所以才會說,軀體喜歡隱藏自己。


--

好像是雞生蛋和蛋生雞的問題。但重點是:不管有沒有搞清楚,有荷包蛋可以吃就好。
                                                                                
「別人的交集就是自己」,當你意識到這件事,其實某種程度上「自己」的概念隱然形成。「別人」的概念可能直接影響或是有伊底帕斯預言效應,都好。

當你搞清楚「自己」這個概念時,下一刻的選擇或別人影響又使得自己改變。

自覺,這種東西不好吃。尤其是別人硬加在自己的身上。

所以說,了解自己,和自己相處75%。另外25%,就預留空間給無限想像吧。

我現在是這麼想,以後不知道。

--SMALLM (大M)

--

總是在多方面接觸之後才更了解自己一點。每個人都有一套自己,也有一套別人;自己認識的自己和別人認識的自己大概都不會一模一樣,太多秘密、太多隱藏甚至是太多的深沈。有些內心深處的疙瘩連自己都不曾發現。或許吧~

李小龍說,這世界上唯一不會改變的東西就是改變。或許自己也是一樣慢慢經過一些事件、一些crash最後慢慢累積起來的吧!所以我喜歡這種談話。

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mbo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