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課堂上聽老曾在講創意的東西,引起自己很多很多的想法與內心的對話。曾經以廣告人自居,現在卻忙著要抓創意人的大腿,有那麼一點諷刺的意味存在。

思懿問到,用思考創意的方法(format)來生產創意會不會被限制住。我想,那是一種「長」出來的感覺。從一個發想的框框當中長出來。簡單的說,這個方法(或是說框框)是一個平面的,但是透過不斷的向框框裡面吹氣,他會像氣球一樣膨脹,變成一個立體的圖形,大創意於是誕生。

創意真的是一個摸不著邊際的東西,該來的時候就會來,不來的時候怎麼的就是沒辦法。早些時日我還有在努力看漫畫的時候,許多以「漫畫家」為主題的漫畫都有討論到這個問題,所謂的靈感、創意,套句奧美的講法「big idea」。創意那個玩意兒到底要怎麼來,又要怎麼去?大家都在思索著。老曾曾經講到一個我很同意的話,就是大量的閱讀(講「吸收」或許更恰當),等達到一個critical mass的時候,就會大躍進。這或許是我們現在唯一可以做的。

文玲老師說,廣告創意要轉一個彎,用有趣的方式來說故事。記得當我在發想我們行銷所第三屆的招生主題時,發散式的拉出很多點子:肝腦塗地、破繭、鍛造與鑄劍、美少女夢工廠、左右開弓等等,從不同的概念出發來作發想。我還很認真的用honey combo去替行銷所做了一份分析。我試著轉一個彎,讓一個精心設計譬喻來包裝我們的主題。最後表現不如預期。記得那年政大企研的傳播主軸是「女兒紅」,概念來自好酒的精釀,我非常的喜歡。但是儘管這個創意真的很讚,真正拉出決定性差異的,我想還是政大的牌子非女兒紅。

不知道,創意隨處都有,隨時都可以激發,隨時都有瘋狂的點子誕生。但是如何去評斷一個創意?談到行銷,結果還是脫離不了市場的最終測驗。幾十分鐘前,Nash在msn上丟我,要作一個簡單的電話訪談,有關家樂福。他問到一些問題,我想要用很有創意的方式來回答,或者是說,想要用比較有創意的方式來比喻,我卻吱吱嗚嗚的講了半天講不清楚。我很喜歡那一系列家樂福的廣告。過去受過的訓練告訴我,讓我去分析他背後可能的策略與行銷campaign,去拆解他的創意。這是一個由末端(廣告)推往前端(行銷目的)的訓練,我相信我做的還不錯。然而,過去的經驗也告訴我,如果只有前端,看不到後端的雛型時,那是一片黑暗的混沌。於是,Nash需要作市場調查。

其實已經不知道我想要說什麼了。間斷的紀錄一下今天的想法與和其他事件碰撞出來的火花。文玲老師在我們的創意策略與企劃的最後一堂課講到,「我們其實是很有創意的,只是執行力還需要再琢磨。我們會是很好的文案、卻無法勝任art。」

或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mbo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