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071211006

醉漢軍團活動,第五屆 今夜我們喝調酒活動的參賽作品--女強人。比賽主題是「女海盜 香料蘭姆酒」

台灣喝蘭姆酒的風氣並不盛,早期老一輩的長輩喜歡喝白蘭地,接著是調和威士忌,到現在的單一麥芽威士忌,或許未來蘭姆酒有機會風行吧?我自己非常喜歡蘭姆酒的風味,這個由蔗糖、糖蜜製作的蒸餾酒,有著非常獨特的奶香與牛奶糖口感,成年款的風味因為有橡木桶的成年,其複雜的韻味和威士忌可說是不分軒輊啊!

和Whisky、Brandy來自古語的「生命之水」不同,Rum的名稱來自中美洲一帶土著的古語「Rumbullion」意思是「興奮、瘋狂」,這和古老的鍊金術、賢者之石還是長生不老沒有關係,就是形容當地人喝蝦了手舞足蹈開始鬧事的情況XD 或許就是這樣口感以及輕鬆的故事,讓我對蘭姆酒瘋狂不已!

有關蘭姆酒的知識,可以看這裡這裡,而蘭姆酒的經典調酒可以看這裡,由米絲阿樂局贊助提供。

女強人-01 本次的主題基酒女海盜,算是一隻特色很強刺激性也相對強烈的香料蘭姆酒,加上酒標就有一個女海盜在上面,強烈個性與蠻橫的特色也就更被凸顯。

顏色是清透的琥珀色;除了淡淡地牛奶糖風味外更強烈的杏仁與櫻桃甜膩香氣;入口感覺刺激性強且潑辣,接著是杏仁、核果、牛奶糖、橡木、櫻桃等風味漸次浮上;餘韻略為複雜。

從接到這個題目開始,我一直在想如何在刺激性強烈的前提下去提昇他的女性特質,這個問題讓我相當苦惱。原因就在於搭配材料除了口味要能搭配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能把女海盜陽剛的基調做一些轉化。試了不少香甜酒後發現蜜李的香氣與甜味和女海盜的櫻桃、杏仁口感十分搭配,又可以增添一些女性陰柔、甜蜜的感覺,因此最後選擇芙樂夏來搭配。

女強人-02

以下是我的酒譜:
60ml 女海盜香料蘭姆酒
15ml 芙樂夏蜜李香甜酒
5ml 加力安諾茴香酒
攪拌後放入糖漬櫻桃

 

這是我心中女強人的形象:外表亮麗、身材姣好,工作能力強,強到有種不容侵犯的權威感。說話有些刺,卻無法反駁,私底下卻也不是個男人婆,有小女人可愛的一面。女海盜香料蘭姆酒的刺激感代表著強勢、專制、精明、效率的那一面;蜜李香甜酒的甜味則是小女人、陰柔溫婉的那一面;茴香酒讓香味與尾韻更加複雜,表現女強人內心錯綜複雜的內心戲;最後搭配紅色的糖漬櫻桃表現女強人那一抹紅唇XD 口感有女海到的強烈,中間一層一層浮上不同的水果香氣與口感,最後收在茴香酒複雜的尾韻裡面,這就是我對女強人內心世界的詮釋。

 

arrow
arrow

    iembo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