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 櫻花|秒速五釐米-01 +POTION+ 家家酒吧總算要有除了介紹之外的新文章了,前一篇聊了很多關於這個地方的初衷與想法,其中之一就是想將調酒與ACG結合的企圖心。這次多虧了米絲阿樂局的所舉辦的「第七屆 今夜我們喝調酒」的活動,讓我把想法付諸行動。「今夜我們喝調酒」活動簡單來說就是制定一個主題,社團同好共同針對主題設計一款調酒的比賽,勝負由社團成員投票決定,同步有合作的職業調酒師選出評審特別獎作品。

本次的主題是「電影」,接到這個主題的時候我還和老婆討論了一下我們看過的電影,有沒有什麼可以拿來說嘴的,結果除了好萊塢爽片之外好像沒什麼記憶... (好貧乏啊!我們的生活Orz) 於是才回到最初想要推廣ACG與調酒的原點,決定找動畫電影來參加比賽,然後馬上蹦出來的電影就是這部《秒速五釐米》。

新海誠的動畫作品《秒速五釐米》,前後共有三段故事,從青春的童話愛情故事開始,最後以大人的真實故事作結;用大量的角色獨白以及優美到不行的畫面來討論「人心」與「距離」之間的關係。這是個憂鬱而美麗的愛情故事。(不想看我廢話,也可以點這裡直接在Youtube上進行一個觀影的動作,fullHD畫質啊!我盡量不暴雷,還是自己看吧!)

 

「喂,聽說秒速是五釐米。」
「什麼?」
「櫻花落下的速度呀,每秒五釐米。」

 

在那一瞬間,我好像知道了「永恆」、「心靈」或「靈魂」的意義
就像把這十三年間的一切都分享給了對方
而這之後的下一秒,卻是無比的悲傷
明顯的溫暖、她的靈魂、該如何收藏、該帶向何方?我都不明白
我深知這之後,我們無法一直在一起
因為在我們面前無情擺放著的
是對現在的我們來說,還是龐然大物的人生
以及那無盡的時間

 

櫻花-櫻花|秒速五釐米-03

這個調酒的主題是新海誠的《秒速五釐米》,酒譜則是修改自2001年國際調酒師日本大賽冠軍保志雄一的作品「櫻花 櫻花」,收錄在《410款人氣調酒大公開 雞尾酒聖經》。原始酒譜如下:
辛辣琴酒35ml
水蜜桃香甜酒15ml
櫻花香甜酒10ml
新鮮檸檬汁5ml
裝飾則是以葡萄柚皮、萊姆皮與蘋果皮製作出櫻花的模樣,搭配糖漬櫻桃。

原始酒譜喝起來還算清爽,甜大於酸,非常好入口,甜味的平衡感非常棒,強烈建議有櫻花香甜酒的同好嘗試!

而,呼應這次淡淡的憂鬱的電影《秒速五釐米》,我將原本較甜的酒譜修改成帶有大人苦澀的參賽版本,添加櫻桃蒸餾酒強化苦澀,減少水蜜桃香甜酒的用量降低甜味,並添加苦精增加複雜度,最後僅以一顆糖漬櫻桃做裝飾。以下是我的酒譜:
辛辣琴酒-Gordon's 30ml
櫻桃蒸餾酒-Luxado Kirsch 10ml
櫻花香甜酒-三得利櫻花香甜酒15ml
水蜜桃香甜酒-加樂福的水蜜桃香甜酒 10ml
5ml 新鮮檸檬汁
安格仕原味苦精 1drop

櫻花-櫻花|秒速五釐米-02

乍看很美好淡淡櫻花粉紅色,入口些微刺激、微微的苦,厚重的高登加上櫻桃蒸餾酒獨特的苦味分別象徵沈重的回憶以及成熟的大人味,最後才浮上櫻花與水蜜桃的甜味。嚴格說起來,原始酒譜的平衡度已經是最佳比例了,我的版本加上櫻桃的苦並調整了甜味劑的比例,甜味平衡度沒有原始版本好,但我覺得比較適合《秒速五釐米》的電影情緒。在劇情裡,男主角走過初戀因距離而分離的罪惡感,最後微笑繼續自己的人生,大概就是這樣的感覺吧!

值得紀念的初登場。

最後,還是要推廣一下癮型人的調酒世界這個調酒部落格,裡面有調酒的故事、調酒的器材、還有很多調酒的知識與酒譜。對於調酒有興趣的捧由真的可以在裡面挖寶唷!

 

 

 

arrow
arrow

    iembo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