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去的人,不會說話。
一切都只是烙印在記憶上的陰影,深印在心裡的傷痕。

-- 基爾伯特.雨戈

電影《全面啟動》的劇情討論我想大家應該都看煩了,也都看膩了。應該也有很多人去電影院報到很多次,我也去看了兩次。比起第一次的震撼,第二次有準備了一些要特別注意的地方,看完果然又有另一番體會。

PTT電影板的鄉民做了精美的中文版圖解,另外外國的朋友也做了精美的圖解,對於劇情主線有疑問的不妨可以參考看看。

這是一個探討夢境、潛意識的電影,自然不能不對夢有些了解,在看過第一次之後,我去查了一些資料。關於夢的wiki,裡面提到夢的成因或功能:(3)長期記憶的持續激發,睡眠時夢的詭異來自長期記憶的儲存格式,但清醒時的腦則能給它作正確的詮釋。這應該就是植入(Inception)的概念來源吧!

和劇情有關的重要解釋(一樣節錄自wiki)清醒夢(lucid dream又稱為清明夢,意思是在夢中可以保持清醒,並且知道自己正在做夢。有些人在做夢時會突然醒覺到自己正在做夢,當他知道自己在做夢時,他便可以控制自己的夢境。這便是清明夢了。在清明夢中,你可以自由地控制自己的行動,也可以任意控制夢境的內容,甚至夢中的其它人也完全由你來控制(也就是所謂的投影?還是造夢者的意思?)

 

除了夢之外,其中一個我很有興趣的名詞便是Limbo,電影翻成「混沌」,雖然我對於這個翻譯頗有意見,但目前似乎找不到更恰當的翻譯。關於Limbo的wiki

而關於電影裡面Limbo的設定,我個人也覺得很奇妙XD 因為Limbo中會保有先前進去人(也就是Cobb)的遺留物。很多討論串都說Limbo是最底層,我覺得那是描述一個作夢意識無法醒來的現象,無關乎是第幾層。而電影裡面提到,在Limbo中只有死亡才是唯一的出路。身處Limbo之中,無法判別是現實或是夢境,自然,要去自殺需要絕對的勇氣與清楚的意識。儘管,Cobb和Mal在多重深入夢境之後,變成Limbo的狀態,最後面臥軌而醒,但總覺得這部份有些牽強與障礙.....

1.

從電影的描述來看,Cobb和Mal兩人都陷入Limbo狀態,但僅有Mal把他判斷現實夢境的Totem鎖起來,換句話說,應該只有他陷入Limbo才對?但是為什麼Cobb一直知道他在夢中而沒有陷入Limbo?

2.

原本以為是小開疑似被Mal幹掉,Cobb和女大生再往下跳一層找Mal的時候,他們並不是處在Limbo,因為他們明顯明白自己處在夢中。所以女大生才可以藉墜樓(KICK)回上層。但問題來了,小開仆街之後,Cobb和女大生並沒有和小開連結!而,Cobb和女大生就可以直接進入Limbo,而他們也知道那是Limbo?

3. 小開若是中槍陷入昏迷,理論上他也是失去意識,會陷入夢境現實的迷失,也就是Limbo。唯一的解釋就是在Limbo的狀態死亡就會醒來,所以他是摔死的而非因為摔下而被KICK。但問題是,Cobb進入Limbo明明就比小開晚很多,結果小開竟然沒有變老?


好啦~我認真了XD 導演放大絕招,「夢的時候都不會感覺怪怪的,醒來才會。」換句話說,就算是電影裡面的設定有BUG,你也可以看成那是夢境裡面的一部分!哈~

 

除了這個之外,導演用了很多潛意識的梗!其中我覺得最屌就是下面這一段:「You're waiting for a train. A train that will take you far away. You can't be sure where it will take you. But it doesn't matter, because we'll be together.」這句算是Cobb和Mal跳出Limbo的關鍵,重點是「火車」。

火車在夢境裡面是有他固有的意義的XD 火車,這個夢的符號非常複雜,而火車對於作夢的人有其特別的含意。......(中略) 火車相撞(Train Crash)的夢:夢的火車相撞事故可能是一個警告,必須小心有關財務事項。它也可能是一個跡象,表明你有一個誇張的自我意識價值,這可能會導致將來你傷害。(資料來源:Dream Dictionary,http://www.meaningofdreams.org/)

所以Cobb和Mal最後臥軌而脫離夢境,似乎也對於將來造成傷害了...... 這可能也是Inception的結果吧...

Mal的跳樓,跳樓在夢中所代表的意義,是某種程度的「依賴」,如果一切都是Cobb在作夢的話,就可以顯示Cobb對於Mal的依賴與愛戀,因此,要說是Cobb在作夢也說的通。不然,兩次死亡選擇不同的方式,導演的每一個鏡頭與動作都是有意義的,從這一點想,就覺得導演是不是又在暗示什麼XD

另外,佛洛伊德的潛意識也研究到Totem,著有專書《圖騰和禁忌》,雖然關聯性比較薄弱,但我不認為這是湊巧XD

 

我覺得電影裡面很精彩的部份是處理Cobb和Mal的關係。上面的海報寫得很清楚「Shade」,那是Cobb的投影,結合了過去的記憶、愧疚、幻想的一個投影。最後他們在Limbo中,兩人的對話,應該說Cobb自己和自己的對話,正如文章開頭提到的,死去的人,不會說話。一切都只是烙印在記憶上的陰影,深印在心裡的傷痕。不管是不是在夢中,這一段內心戲都是整部片裡面最精彩的一段!

每個人都有自己難以觸碰的傷痛,傷痛結合記憶、其他的負面情緒,往往演變成一個巨大的怪獸,儘管不會浮上檯面,但總在暗處伺機攻擊你,找機會取代意識的自主權。所以Cobb可以走過這一關,真的是非常的不簡單,自己才是最大的敵人!

至於,Cobb到底是在夢中還是真的回到現實了,似乎也不是那麼重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mbo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