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319.jpg

百花雖多彩

時節遞嬗本無常

造物捉弄人

此身形貌亦如是

但隨觀者心證之

春天到了,又該是發春的季節:)還記得我在政大80幹還欠了林小ㄇ一篇關於發春的文章... 欠到現在連80幹都出版發行好一陣子了,我還是寫不出來orz

最近開始更新《宗像教授異考錄》。高中開始看星野之宣的《東方奇譚秘聞錄》(就是《宗像教授異考錄》的前一部)覺得他把很多神話與民俗歷史東拉西拉串成一個幻想的歷史解答,之中不乏一些很聚震撼性且廣為人知歷史故事,例如他解析平清盛與齊天大聖孫悟空、酒吞童子與第六天魔王、以及古代追尋鐵礦的民族遷徙等等。我覺得這個還算是一套有趣的漫畫,雖然其中有很多穿鑿附會的解釋,但就如同SF漫畫一樣有龐大的知識作為背景,可以引發很多聯想:)不過一本160有點小貴@@ 總體來說,是一套很值得收藏的漫畫。

文前的和歌是《東方奇譚秘聞錄》卷六,file.32的「若知此身在夢中」,以日本傳奇女性小野小町的傳奇故事來帶出民俗學者宗像傳奇與大他一輪的啟蒙老師高群真智之間的愛情。這是很難得在歷史民俗話裡面看到對於主角宗相傳奇的愛情故事,裡面所引用的日本和歌主要來自《古今和歌集》,當然全部都是小野小町的作品。雖然都是描寫男女之間的情愛,但是翻譯成中文後讀起來也可以體會之中的韻味。

小野小町(約809年—約901年)是日本平安時代早期著名的女和歌詩人。為「六歌仙」和《古今和歌集》收錄作者中的唯一女性,著有《小町集》。其和歌的題材多男女之愛,特別是暗戀和詠夢。風格鮮麗哀婉。小野小町是日本家喻戶曉的大美女,在日本與楊貴妃、埃及豔後克麗歐佩脫拉並稱世界三大美女。而「小町」這名字,也成為美女代名詞,日本所有冠上地名的「某某小町」,都代表當地公認的美女。然而,這位平安時代初期六歌仙中唯一的女歌人,不但生歿年不詳,更缺乏任何能構築其實際形象的史實資料。她的一生,始終蒙在馨香神秘面紗下,是個遙不可及的謎團。現代日本人只知她生前美貌無雙,才藻豔逸,以及散落於各地的種種傳說而已。(參考資料來自wiki這裡

看完這一個單元讓我對這位傳奇女性有了極大的興趣,她的其他作品節錄如下:

流轉人世間
櫻花爛漫不多時
落英了無痕
春風不留我亭中
我心自有留春踪

悲嘆復悲嘆
此身終有緣盡時
春草青青處
只向荒煙覓芳蹤
誠如原野一點露

 

高中接觸這套漫畫,當真是打開了我想念歷史系的夢想,不過後來走上歧路...當然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這一套《宗像教授異考錄》目前出到11集,我想對於歷史有興趣的人,想像力豐富的人都可以看看,保證值回票價:)現在強調熱血、打打殺殺、放大絕招、正義與邪惡之爭的熱血少年系漫畫與女僕、美少女的萌系服務性漫畫中,《宗像教授異考錄》算是很有深度且有知識性的漫畫了:)

最後,回到發春的主題上,下面是我最喜歡的一首和歌,也是file.32的「若知此身在夢中」單元裡面放在最後壓軸的一首:

心思之所至

淚溼衣襟渾不覺

旁觀總未曉

若知此身在夢中

還望夢醒有緣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mbo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