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月異的科技,網路四通八達,商業化競爭的程度無法想像,我想這個部落格軌道應該是在這樣的一個背景下誕生的。說得好像很膚淺卻也很深奧,我想要表達的是,在網路科技(有人喜歡用WEB2.0)的大環境下,商業化競爭同樣也是水漲船高,獨大的網路服務供應商想要獨占、獨霸,設計了許多專屬的格式與規格,建造高城圍牆的結果是造成自己的流量變大,卻也使得服務使用上造成了不方便。


網路本來就是這樣四通八達的串連,不同網路服務平台理論上也應該要可以簡單且方便的作串連。不過實際上似乎不是這樣。各大網路服務供應商都會要你選擇自己的分類,以我在pixnet的例子來說:我的分類在現在是在「圖文創作」 ,我可以透過pixnet的部落格首頁看到很多和我同一個分類的網站,這是簡單的部落格串連。而在我的部落格左上角有一個「我是娘砲」同樣也可以透過專門的頁面來看到和我同樣是娘砲的人的部落格。

不過,這樣麻煩的地方是一,不能從自己的部落格就簡單地連到其他人的部落格,一定得要透過專門的頁面才可以外聯;第二,只能連到同樣都是pixnet的部落格。

我雖然排擠無名,但是我不排擠使用無名的人啊,同樣是喜歡圖文創作的人在無名也很多,在天空也很多,不過我不但不容易發現他們,更不容易去他們的部落格瀏覽。因此,部落格軌道就這樣誕生了。




>>部落格軌道的特點

跨平台:協助不同的部落格空間彼此交流~
旅行系統:進行跨平台式的搜尋與拜訪。
軌道成長:部落軌道會不斷升級,訪客越多的部落格,Widget成長越快而等級越高。
達人制度:等級越高的達人部落軌道代表著高人氣與高專業度,將越容易被他人經由旅行(搜尋)功能來造訪!
主動交友:向其他部落格主人自我推薦,成為他們部落格當中的當日特別訪客。

看起來有點複雜,但其實還算好理解。其重點在於部落格與部落格之間的串連

這就是部落格軌道有意思的地方。他利用一個部落格的小配件,使得各平台之間同樣類型的部落格能見度大增,進而增加交流的機會。其實部落格軌道的概念,和tag還蠻像的,這是在部落格上得運用。

有意思的地方在於,自己部落格的分類(或者講是tag)可以自己下,我在我的部落格分類就用了:

>>攝影 熱血 行銷廣告 生活 心情 創作 青春 PTT鄉民

我可以輕易的在版面上找到和自己一樣標籤的部落格,儘管是隨機推薦的也是大大地增加了接觸的機會與廣泛度。

不會被限制自己的分類,同時也可以看到很多和自己同分類的部落客,儘管在搜尋上得要很精準的每個字都一樣才可以被程式抓進來,但是總比只有一個分類就限定死自己的發展性要來的強。

部落格軌道和現在檯面上比較大的,例如我有在用的(其實沒有仔細研究orz)mybloglog部落格觀察又有不太一樣的地方。說來慚愧,這兩個東西我申請了以後也沒有仔細的經營XD 而且mybloglog又是英文介面(囧"),部落格觀察現在我竟然無法登入了= =+ 所以就擺在那邊也不想管了,反正程式自己有在跳就好了(喂!)......

>> 部落格軌道官方網站
>> 部落格軌道官方部落格(真拗口XD)

>> Shadow's 3rd Eye - blog orbit - 跨blog系統的網路串連
>> 小Ken思路不轉彎  - [Blog-Orbit] 漫漫格海,還好有部落軌道


我覺得網路的偉大就在於分享,所以其實很多東西經過串連之後所產生的效益我想不需要我在多浪費篇幅來說,部落格軌道在介面上與出發點上都是一個很不錯的創新,個人還真的蠻推薦可以來試試看的XD 

儘管有人說自己部落格的瀏覽人數不過也就是一種虛榮,但是看到自己的文字與想法被很多人看到或是接受,不知不覺自己的影響力也就跟著產生了。世界是平的不過也就是這樣而已吧XD 哈~

算是一個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mbo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