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下最近看書的一些心得,好歹我也是念行銷廣告的。總算再 > 行銷 這個分類可以多一點文章了。我看的是這一本:品牌始終來自人性--領導品牌8大核心精神。我還沒看完,但是我覺得這本書還不錯看,我想我會繼續把他看完。

這本書讓我有了許多問題與聯想,但首先我先介紹一下這本書的架構。作者待過nike星巴克,可以說這兩間企業可以走到現在,作者功不可沒。書中很多都提到他在這兩間企業的一些經驗與工作回憶,不能說很受用但是看看他是如何思考問題我覺得挺有趣。

八個章節,如果沒有很多時間,書被後面的說明就解釋了這八個章節的菁華。第一個是品牌關聯性與互動性勝過知名度;第二個是解開品牌基因密碼的重點在於萃取出品牌的本質和精神;第三個是有能力擴張品牌時,不一定要這麼做;第四是好品牌懂得動之以情;第五是與品牌相關的所有事情都很重要;第六是每個品牌都需要好的父母賦予生命及觀照呵護;第七企業巨人要以身作則;最後關聯性、單純與人性決定品牌未來,而非科技。

重要的不是書本中說了什麼,而是自己想到了什麼。

「在那短暫的太平盛世中,最重要的莫過於把自己建立成這個領域內的品牌,為了達到目的,這些公司開始自我排所著應該需要大量的廣告,因此在短短幾年之間,在年輕、浮躁、後台資本雄厚以及沒有經驗卻一味追求『品牌塑造』的企業家中,數十億美元的行銷費用就這樣蒸發了。」

上面那段文字是書本裡面的文字,看起來很像現在的台灣。只是年輕、浮躁要改成老氣、保守。現在天天都說著要打造品牌,到底有誰在做,做的怎麼樣?

拿我們第一名的華碩來看,到底誰知道他的品牌訴求是什麼?到底ASUS想要帶給人們的感覺是什麼?即使現在eeePC全世界大賣,但那並不代表那是華碩品牌的力量。真正要說是品牌力,那應該說大家都在賣筆電華碩賣的就是比較好。來看看如果其他廠商推出同樣規格的eeePC,消費者買誰的帳。我想多數人還是期待手中那台電腦是$ony的。

對不起,我對$ony有偏見。

華碩的slogan:華碩品質,堅若磐石。這是在講產品品質,品質不是依個品牌應該要說的,品質是一個品牌最最最基本需要的基礎。沒有品質就不會有品牌,但是你可以看到世界上的大品牌,似乎沒有再訴求於品質。

我還是對我們打造品牌的實力感到悲觀,畢竟現在的表現仍就脫離不暸舊時代的行銷模式,套句書本裡面的話,我們依舊在生產「大宗物資」,那是只有同樣技術力就可以取代的東西。然後我們在努力的灑錢做行銷。

前些日子才換了手機的門號,由中華電信改到台灣大哥大,這不禁讓我感覺到:原來手機門號對我來說也只不過是一個大宗物資,因為價錢是我唯一的考量。真是可悲。然而再看看這幾個電信業的訴求,似乎已經陷入了一種價錢戰爭的局面。套句很紅的話,這是一個紅海競爭的戰場。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似乎只是一個大宗物資的名稱,而我們選擇的依據只是因為負擔的成本比較少。

在這個表演典範的時代、符號消費的時代,品牌應該可以帶來更多的信任、更多的附加價值。記得以前有看到一篇文章在討論所謂的網路品牌,當時那篇文章的作者認為要確認是否可以稱做為品牌的一個重要依據是品牌所帶來的溢價效果,講白一點就是同樣的東西可以賣的比較貴,依舊有人要買。但是網路上的牌子往往都不是這樣,反而都是訴求於價錢。或許,網路的消費模式已然成型,而這就是網路品牌的未來,但是這樣的品牌畢竟是一個代號,一個比價的代號。

另外,說來有點諷刺,但我想這個應該是巨觀來看上樑不正下樑歪的結果。打造品牌就和作人一樣,一舉一動都會被記錄被驗証被當作是這個人的表現。做人講品德、講誠信、講承諾,但是現在我們可以看可以接觸的,卻都看不到這樣的模範與表率,想當然爾要打造品牌的工程師、行銷人也無法傳承這樣的特質與能力,自然也就別想要打造什麼樣的優秀品牌了。

要脫離代工思維我想還需要一點時間與人員的更替。

品牌,廣告公司說那是消費者的記憶小盒子,書本說那是產品與服務所帶來的經驗總和。俗話說,人在做天在看。大家都在看。設計鑑賞力、風格、特質與靈魂,這些都是品牌不可缺少的元素,然而我們缺少的也是最重要的一塊--靈魂。

加油吧。

最後,正如同上面的照片,先了解自在哪哩,才可以知道該往哪裡走。這不管是做人還是打造品牌都應該要注意的事情。大概就這樣吧......真的要加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mbo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